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全力做好“五篇大文章” 加快建设金融强市 奋力谱写广州金融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广州市高质量发展大会金融分会场会议召开

来源:本网  时间:2024-02-23 分享到:

全力做好“五篇大文章” 加快建设金融强市

奋力谱写广州金融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广州市高质量发展大会金融分会场会议召开

 

2024年2月22日下午,广州市高质量发展大会金融分会场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要求,以“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赋能广州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金融强市建设集思广益、凝聚合力,共商金融高质量发展之策。赖志鸿副市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3年是广州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赋予广州发挥“排头兵、领头羊、火车头”作用的使命任务。在上级部门的支持帮助和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全年经济总量迈上3万亿台阶,内外贸连续3年过万亿,汽车产量(318万辆)连续5年全国第一,科研城市排名跃升全球第八,全市经营主体总量达340万户、新登记经营主体增长30%,新设外企(6629家)增长近1倍,独角兽企业增量全国第一(12家),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为金融强市建设创设了有利条件、营造了优越环境。金融业能级、量级持续提升,全市第四大支柱产业、第五大税源产业地位进一步巩固,实现增加值2736.74亿元、全国第四,增速居北上广深津渝六大城市第一;存、贷款余额分别为8.66万亿元、7.67万亿元,全国第四;保费收入1742亿元,全国第三;上市公司231家,总市值2.8万亿元;广州期货交易所成功上市工业硅、碳酸锂两个期货、期权,其中碳酸锂期货期权从研发到上市不足一年,跑出“广州速度”,为金融强市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打开了良好局面。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大干十二年、再造新广州”的开局之年,广州金融工作站在新的更高起点上,迎来了历史性发展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快建设金融强国”。广州市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打造国际金融枢纽,着力建设金融强市,认真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

  会议要求,全市金融系统要强化做好金融工作的使命担当,统一思想和行动,集聚资源和力量,共同推进实施金融业增加值倍增计划,全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以扎实行动和靓丽成绩确保实施倍增计划开局良好、起步稳健,切实以高质量金融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推动存贷款指标平稳增长,推动保费收入稳步增长,促进证券交易额合理增长;加强重点金融平台建设;积极参与大湾区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共建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

  会议强调,建设金融强市,需要上级部门、机构企业等各方的深入参与,要积极统筹发挥各方职能作用,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希望各金融机构、企业充分把握难得的战略机遇期、政策窗口期、发展黄金期,继续深耕广州、支持广州、加仓广州,结合广州市重点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寻求更多发展机遇,加大业务布局建设,带动更多金融资本、创新要素、产业资源集聚广州,携手实现城企互促双强,共同谱写金融高质量发展新华章。

  省委金融办、中央金融管理部门驻粤机构有关负责人分别致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发布2024年广州金融五篇大文章重点工作。21家在穗金融机构、投资机构、科技企业负责人分别围绕“做好科技金融大文章,构建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做好绿色金融大文章,打造绿色金融创新发展高地”“做好普惠金融大文章,为‘百千万工程’和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及薄弱环节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做好养老金融大文章,助力广州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好数字金融大文章,打造数字金融标杆城市”等主题开展现场发言,另外还有多家在穗金融企业开展书面发言。市直有关部门、各区金融工作部门负责人,金融企业、科技(投资)企业、地方金融组织及有关金融平台、行业协会、智库,省市新闻媒体等单位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会议。

相关信息

   主办:中共广州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 粤ICP备20020024号-3 地址:广州市广仁路1号广仁大厦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720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