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2024穗港金融合作推介暨第十届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天河产融对接会在香港举行

来源:本网  时间:2024-01-29 分享到:

2024穗港金融合作推介暨第十届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天河产融对接会在香港举行


1月24日,“2024穗港金融合作推介暨第十届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天河产融对接会”在香港举办。本次会议由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广州市商务局指导,广州市天河区政府、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广州金控(香港)有限公司及交通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共组织穗港两地政府、行业协会及相关产业头部企业代表超50人参加。本次活动以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核心引擎和金融强市为目标,借助香港对外金融桥头堡作用,不断提升广州金融国际传播力与影响力。与此同时,此次活动也是第十届广州国际投资年会首场海外分会场活动,也标志着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广州”服务平台精准服务广州各区境外招商正式拉开序幕。


广州市副市长赖志鸿在会上指出,广州正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建设金融强市和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为目标,努力以高质量金融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与港澳等湾区城市积极对接,推进共建粤港澳大湾区保险服务中心、国际商业银行、绿色金融创新中心、跨境理财和资管中心,支持广期所和港交所联动发展,推动全市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中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占比超50%,利用香港“超级联系人”独特作用开展海外业务,推动做强做优境内外资本市场的“广州板块”。
香港贸易发展局副总裁刘会平表示,香港贸发局持续为粤港两地企业提供对接机会、信息平台和咨询服务,积极鼓励港企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香港贸发局将充分利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优势,为更好地服务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协助优质企业以香港为媒介进行全球布局,提升其与海外市场的高水平合作贡献更大力量。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邱亿通围绕广州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及持续深化穗港金融合作进行专题分享。他详细介绍了广州金融历史底蕴、高质量发展成效、协同港澳推动共建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阶段性成果,重点就广州金融最新“1+N”政策体系进行招商推介,并以重点平台发展建设、推进金融市场互联互通、金融交流合作等三方面对穗港金融合作愿景进行积极展望。


图片


活动现场,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张海波、天河区副区长邓萍分别就广州、天河营商环境进行推介,交通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副行政总裁朱斌作业务经验分享。来自政府、金融机构及上市公司的行业专家及代表纷纷发言,围绕跨境资管、出海服务、跨境数据流通等主题开展了深入交流,对进一步提升穗港合作能级、量级积极建言献策。

“投资广州”服务平台背景介绍:2023年9月以来,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通过“一体系,两基地,五项资源要素支持平台”的招商工作举措,积极沟通接洽各跨国企业和广州市各产业园区,推动跨国企业与本地公司开展对接合作。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已成功发行全国首单成功交割的券商私募子QDLP基金,顺利完成规模9.7亿元人民币的港股配售簿记工作。下一步,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以国际化视野探索境外招商新模式,构建政企联动招商机制,深度调研各区的产业发展需求及自身产业平台的承载力,精准匹配各区招商项目,向招商意向对象实施精准投放,打造广州金控(香港)有限公司作为广州市属国企在港招商工作平台的品牌,加深促进先进技术、优质企业与高端人才等创新要素在全球、香港与内地多向跨境流通,为推动广州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相关信息

   主办:中共广州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 粤ICP备20020024号-3 地址:广州市广仁路1号广仁大厦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720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