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广州创新数字人民币与地方金融业态融合应用助力乡村振兴与便企惠民

来源: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2-07-14 分享到:

广州创新数字人民币与地方金融业态融合应用

助力乡村振兴与便企惠民


  自今年4月我市正式获批成为全国第三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以来,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积极推动数字人民币与地方金融业态创新融合应用,助力乡村振兴与便企惠民。刚刚结束的第十一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专设“数字人民币”体验区,启动全国首个地方金融数字化基础设施平台-“广州地方金融数字化基础设施平台”,推动地方金融组织加快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创新和金融服务创新。

  小额贷款公司开发基于保险+小贷+数字人民币的“农险数币贷”助力农户便捷参保

  随着试点工作不断推进,近日我市众多消费场所和公共机构开通数字人民币支付通道,数字钱包为地方金融组织带来新的客户流量和业务机遇。目前地方金融组织使用数字人民币交易免收手续费,有效降低了交易结算成本。广东盈峰普惠互联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盈峰小贷”)结合广州地方金融数字化基础设施平台的信用数据和政策优势,开发上线基于数字人民币的“农险数币贷”,为农户量身推出了购买农业保险提供融资支持的线上小贷产品。我市农户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后,可线上申请盈峰小贷“农险数币贷”融资产品,并在签订借款合同时约定将贷款直接发放至其数字人民币钱包,放款环节可实现实时到账。农户收到款项后,可通过数字人民币钱包购买太平洋保险等保险机构的农险产品。

  近期,广州市“龙舟水”来势凶猛、降雨频繁,农户购买农业保险的积极性和迫切性极大提升。位于花都区的水稻种植农户郭某通过线上申请“农险数币贷”,体验到了数字人民币钱包带来的便利。郭某表示,足不出户就全程线上办理了中国银行数字人民币钱包,线上申请获得了盈峰普惠小贷的数币贷款,并通过数币钱包支付给太平洋财产保险的数币账户,整个流程不超过1小时,为农户购买农业保险提供了融资便利和支付便利,提高了农户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典当+数字人民币” 地方金融组织试水“典当数币贷”

  为贯彻落实广州市金融纾困19条政策,在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广州市小额贷款行业协会积极引导银行、保险、小额贷款、典当、保理等广州市地方金融数字化基础设施平台注册会员,服务本地小微企业、个体户、农户的融资需求。广州民间金融街信用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在借款人授权下通过基础设施平台查看到借款人的信用状况,以及数字人民币“定制化”支付提高风控水平,金融机构可以给出更高额度的融资授信。

  近日,广州新衡盛典当有限公司通过注册使用广州地方金融数字化基础设施平台的信用服务资源,针对过去较少涉足的农业领域和餐饮行业,推出了基于数字人民币的“保单质押数币贷”和“典当数币贷”创新产品,并对近期受疫情影响有迫切融资需求的餐饮商户李某等人给予融资支持。广州新衡盛典当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通过‘信用综合查询+数字人民币’的助力,可适当提升融资授信额度与贷款期限、降低融资利率,方便小微企业快速解决融资问题”。

  加快应用场景创新 率先建立数字人民币应用生态

  广州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三个多月以来,已在食、住、行、游、购、娱、医等七大重点民生领域落地特色应用场景,并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除了不断扩大常规零售消费场景落地数量规模,形成更加便捷的数字人民币使用环境之外,将重点推动特色领域数字人民币支付应用、挖掘广州亮点,充分发挥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功能优势,探索财政转移支付、惠民助农补贴等专项资金划拨,以及推动物联网、跨城跨境、预付资金监管等场景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搭建粤港澳大湾区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态势感知和司法存证平台系统,加快推动数字人民币特色应用场景落地。


相关信息

   主办:中共广州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 粤ICP备20020024号-3 地址:广州市广仁路1号广仁大厦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7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