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守正创新筑金融软实力 汇力聚智助推金融发展——2021“金羊奖”金融学术交流会在广州顺利举办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9-23 分享到:


守正创新筑金融软实力 汇力聚智助推金融发展

——2021“金羊奖”金融学术交流会在广州顺利举办

2021年9月17日下午,为进一步促进金融文化蓬勃发展,培育金融文化“领头羊”,中国金融杂志社、广州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广州金羊金融研究院、金交会组委会办公室联合主办,第一财经、第一财经研究院特约合办的2021“金羊奖”金融学术交流会在广州顺利举办。“金羊奖”专家评委、本届及往届获奖图书作者代表,国家金融监管部门驻粤机构、金融界专家学者,省、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等党政机关部门有关负责人,行业协会、智库、出版机构、高校、金融机构与企业代表以及新闻媒体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是在举办“金羊奖”读享会和金羊金融学术峰会的基础上提档升级,特别策划七大热点议题,邀请“金羊奖”专家评委、本届及往届获奖图书作者代表共同探讨交流,学术氛围更浓、覆盖范围更大、配套活动更丰富,并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通过网络连线、视频发言等形式进行互动交流,以交流会为契机,搭建高层次的金融文化交流平台,充分发挥“金羊奖”作为先进金融文化助推器的作用,进一步夯实和构建“金羊奖”的学术品牌力,提升金融文化服务能力,为“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金融图书“金羊奖”第三届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广州金羊金融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扬发表视频致辞,他对“金羊奖”九年来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并对参与评选工作的各位专家学者和有关单位多年来的辛勤耕耘表示感谢。他认为,不管是含金量、活跃度还是享誉度,“金羊奖”均是目前国内金融图书评选活动的“领头羊”,获奖图书更是代表了国内金融图书出版的最高水平。经过九年的发展壮大,“金羊奖”影响力不断提升,扎根广州,辐射全国,甚至影响全球金融业发展,今后将不再局限于南国的金融品牌,一定也会成为中国的重要金融品牌。

《中国金融》杂志主编蒋万进代表主办方致辞,他认为,作为“金羊奖”主办方有责任、有使命始终坚持为金融发展和改革开放服务,为传播金融文化服务,在境内外加大对金融图书的宣传力度,推动金融理论和实践的分享、传播。他表示,未来仍将紧跟改革发展形势,突出金融特色,坚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精品战略原则,积极承担金融图书“金羊奖”评选的社会责任及历史使命。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邱亿通在致辞中表示,持续办好“金羊奖”,对于更好地团结凝聚广大金融研究及从业人员、促进金融交流、弘扬优秀金融文化、推动国家金融文化事业繁荣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充分利用交流会这个平台,为金融发展新态势把脉畅言,为进一步办好“金羊奖”,也为广州、广东、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金融发展创新多多建言献策。

活动现场,“金羊奖”评委、本届及往届获奖作者代表、金融业界专家,重点围绕“中国金融发展和主流金融思想史”“通货膨胀与货币制度”“回望历史 洞见未来:中国保险的前世今生”“国内国际双循环大格局下货币与财政政策”“信贷、风险与金融监管”“农村金融改革与创新”“金融学研究与创新”等7方面议题做主题分享。金融图书“金羊奖”第三届评审委员会委员、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第一财经研究院高级顾问杨燕青通过远程视频连线的方式特约主持本次活动。

金融图书“金羊奖”,作为全国性专业性图书奖,自2013年设立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九届。在各方勠力同心和大力支持下,“金羊奖”正日益走向成熟,并取得了累累硕果,九年来累计评选出88种(套)优秀金融图书,涵盖学术理论专著、通俗普及读物、实务操作、教育培训教材、辞书工具书等5大类别,来自政府部门、科研机构、高校及金融业界等逾128位获奖图书作者。期间,成功举办了4届“金羊奖”读享会,近40位专家评委及获奖图书作者代表现场分享优秀金融图书,探讨金融行业热点话题,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逐步成为享誉全国的金融文化盛事。

金融图书“金羊奖”通过鼓励优秀金融图书作品的创作与出版,激励更多的学者、专家从事于金融学术的研究和创作,对于推动我国金融领域的理论研究和先进金融文化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是目前国内金融图书评选活动的“领头羊”,凝聚了金融文化的力量,厚植金融文化基础,进一步促进中国金融文化的蓬勃发展,营造优良金融生态环境,为全面推进广州完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广东建设金融强省,加快促进新时代中国金融业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扫描以下二维码或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回顾

2021“金羊奖”金融学术交流会

精彩视频内容

视频链接:https://yicai.smgbb.cn/live/m/101169587.html



相关信息

   主办:中共广州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 粤ICP备20020024号-3 地址:广州市广仁路1号广仁大厦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7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