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广州大力发展文体产业 努力提高市民幸福感

来源:广州日报  时间:2021-02-05 分享到:


广州大力发展文体产业 努力提高市民幸福感

文“强”体“健” 打造宜居花城


十四五”已经进入了第一年。在这五年里,广州要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推动“四个出新出彩”上取得决定性重大成果,在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建设方面上新水平,要大幅增强科技教育文化医疗中心功能,打造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范例。目标壮阔,任务明确。

回望广州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城市建设,是一组在不同的历史阶段,以多个“五年”为单位连缀起来的坚定征程。数十年来的飞速发展,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成果,而文化和体育,在增强人们的幸福感,打造美丽宜居幸福新广州方面,正是不可或缺的环节。

广州现有文化企业7.44万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826家,高新技术企业1305家。各类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和基地220多个,其中国家级园区16个、省级园区10个。

新增A级景区24个、总数达到74个,现有文化旅游特色村17个、星级酒店152家、旅行社822家,旅游企业的数量和规模处于全国前列。

目前,广州市区两级45个公共体育场馆、上线“群体通”的300多家社会体育场馆、受财政资助兴建的100个社区小型足球场,全部实行惠民开放,受惠市民超过1000万人次。

深掘“红色” 精品创作振奋城市精神

2019430日下午,在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16号的杨家祠,伴随着慷慨激昂的《国际歌》,杨匏安之子杨文伟接过钥匙,开启了大门。杨匏安旧居陈列馆正式对外开放,同时挂牌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1918年至1927年,杨匏安一直在广州为革命事业奋斗,杨家祠是其最重要的活动场所。

杨匏安旧居陈列馆的开放和活化,是广州丰富的“红色资源”近来大放异彩的一个突出例子。“十三五”期间,广州大力推进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建设,加强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利用,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改扩建项目顺利开工。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修缮工程完成,展陈工作稳步推进。顺利推动辛亥革命纪念馆、黄埔军校管理权下放。

广州相继出台了《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意见》《优秀文艺人才培养扶持计划(2017-2020年)》《文艺精品创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进一步振兴粤剧事业工作方案(2019-2021)》等政策措施,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扶持国有文艺院团开展文艺精品创作,推动文艺院团发展壮大,牢牢把握文艺创作的正确方向。

创新驱动 文化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

十三五”时期,广州文化旅游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契机,勇于担当作为、奋力开拓创新,呈现出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文化产业不断增强、文旅融合持续深化、旅游经济稳步增长的良好态势。2018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1369.69亿元,占GDP比重达6.52%。2019年旅游接待总人次达2.45亿人次,旅游业总收入4454.59亿元,旅游业增加值1894.09亿元,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

广州现有文化企业7.44万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826家,高新技术企业1305家。各类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和基地220多个,其中国家级园区16个、省级园区10个。成功创建中国(广州)超高清视频创新产业示范园区,北京路文化核心区成功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羊城创意产业园、长隆、励丰、浩洋电子等15个文化企业分别被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评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广州逐步成为全球粤剧中心、纪录片之都、国家重要的动漫游戏基地、音乐产业基地、国家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基地、文化金融创新发展基地、文化装备生产基地。

普惠全民 增强幸福感提升宜居度

无论文化、旅游还是体育,都是“普惠性”很强的领域,全民参与,老少皆宜。目前,广州市区两级45个公共体育场馆、上线“群体通”的300多家社会体育场馆、受财政资助兴建的100个社区小型足球场,全部实行惠民开放,每年惠民时长超过100万小时,受惠市民超过1000万人次。

十三五”期间,广州“图书馆之城”建设基本完成,全市共新增图书馆184家,通借通还图书馆(分馆)达到271个、服务网点达到471个。全面推进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和服务管理,推出全市公共图书馆“一卡通”,广州图书馆、广州少儿图书馆主要服务指标分别连续多居全国首位。

广州还出台了全国第一部地方性博物馆专项法规《广州市博物馆规定》,实施博物馆夜间(延时)开放,受到市民游客的热烈欢迎。“十三五”时期,累计新增博物馆12家,总数达到64家(在省文物局备案)举办展览2270余个,接待观众5800余万人次。

文体两端 频频“摘金夺银”

十三五”期间,广州开展考古调查、勘探、发掘项目1340余项,完成考古调查面积1.7亿平方米、勘探面积1181万平方米、发掘面积5.15万平方米,出土各类文物12500余件(套),极大地丰富了广州历史文化遗产内涵。南越王墓、北京路千年古道等考古遗址保护利用,树立了现代城市核心区考古遗产保护利用的典范。

过去五年,也是广州非遗保护传承亮点纷呈的五年。除了《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办法》《发展振兴非物质文化遗产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等的出台,还建成了永庆坊非遗街区,建设一批非遗大师工作室,有效推动了非遗与市场接轨,为培养非遗传承人提供了重要平台。两个国字号非遗中心分基地落户广州,非遗进校园、进景区等“五进”活动,令广州非遗的影响力持续“出圈”。

体育方面,在最能体现“专业”能力的国内外大赛上,广州运动员表现突出,共获3项奥运会冠军,113项世界赛冠军,69项亚洲赛冠军,536项全国赛冠军,1815项省赛冠军。“十三五”期间,共向国家队、省队、解放军队、省体校及职业俱乐部输送了236名运动员。


   主办:中共广州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 粤ICP备20020024号-3 地址:广州市广仁路1号广仁大厦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720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