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广州民间金融街“五链协同”创新中心、广州小贷行业党建工作站挂牌成立

来源:本网  时间:2020-11-27 分享到:


广州民间金融街“五链协同”创新中心、广州小贷行业党建工作站挂牌成立


1126日下午,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会同越秀区政府、越秀区金融工作局在海珠广场文化金融CBD党群服务中心举行广州民间金融街“五链协同”创新中心暨广州小贷行业党建工作站揭牌仪式。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邱亿通局长、越秀区区委常委吴刚强副区长出席活动并致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徐秀彬副局长为广州民间金融街及小贷公司代表讲党课。将“五链协同”创新中心和广州小贷行业党建工作站的牌子授予广州民间金融街,是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完善我市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机制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完善“党建+制度+科技+协同”监管模式,推动广州民间金融街新一轮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我局以创新思路打造地方金融行业“五链协同”监管与服务体系,依托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建设监管数据保存验真的“监管链”、风险监测预警的“风控链”、纠纷调处化解的“司法链”、信用数据验证的“征信链”、优化行业生态的“服务链”,实现五链之间的协调联动。“监管链”已建立起集数据资源、预警监测、协同监管于一体的小贷公司多功能数字化非现场监管系统,目前已升级完善到3.0版本,建成9大类55个业务功能,基本涵盖小贷监管工作的全部内容,共采集小贷业务数据近3000万条。“风控链”已完成对监管链数据库的初步分析,辅助监管链作出行业风险判断,帮助监管链完善监管指标。“司法链”利用类案批量智审系统、可信电子证据平台、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等系统,实现数字金融合同纠纷批量化解。目前已利用区块链技术、电子签章等前沿技术实现监管存证功能,并与广州互联网法院“网通法链”实现对接,完成公安部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三级认证。“征信链”以完善小微企业的信用评估体系,打击重复、多头、恶意借贷现象为目标。目前,两个基于信用数据的小贷业务子平台上线测试,企业可通过平台对接地方金融机构的融资服务,线上完成部分业务审批。“服务链”依托监管链、司法链,作为第三方平台,盘活处置金融机构合法债权资产,探索建立纠纷资产快速处置通道,解决执行难问题。现阶段主要是建设运营“五链协同”里面的“司法存证链”,为小贷行业提供司法救济服务。

广州小贷行业党建工作站设置在海珠广场文化金融商务区党群服务中心内,面积超500平方米,是面向小贷行业提供服务的大型党群服务综合体,主要提供八大特色服务:党建综合服务主要为小贷行业党组织提供各种党务咨询服务,力争实现小贷行业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运行。五链协同治理致力于破解地方金融监管条块分割、信息不对称、难以形成监管合力等问题,提升地方金融风险防控实力。公益金融路演主要服务于公益金融相关企业,为其提供产品发布、新闻推介等一站式服务,进一步提升公益金融投融资创新服务能力。文化金融讲堂旨在弘扬传统文化、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打造广东文化金融品牌、开展文化金融教育,筑牢金融从业人员思想防线,涵养风清气正的金融生态。产业创新论坛主要邀请专家学者和专业人才围绕实体经济、金融市场等热点问题,深入剖析,研讨产业创新发展新路径。湾区青年创业主要服务于粤港澳青年创业人才,提供信息咨询、政策解读、法律援助和培训指导等全方位服务。监管沙盒试点主要为测试项目提供更加灵活的监管环境,为政策制定、企业决策提供依据。智慧政务平台提供65项高频国省市服务事项,为民众办事提供便捷服务,缓解政务窗口业务办理压力,解决群众办事路途远、时间长、办事难等问题。



相关信息

   主办:中共广州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 粤ICP备20020024号-3 地址:广州市广仁路1号广仁大厦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720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