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稳金融:应全球变局,创产业新局”第九届金交会9月24日启幕产融结合护航实体经济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9-18 分享到:

稳金融:应全球变局,创产业新局”

第九届金交会924日启幕

产融结合护航实体经济


在全球经济下行,叠加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复杂形势下,广州金融系统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以及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六稳”“六保”工作部署、省委工作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具体工作举措,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金融业发展工作,全市经济活跃度总体呈现加快回升态势,主要经济指标表现逐月改善,经济运行在冲击中呈现出韧性和活力,尤其是金融业等行业逆势增长,为实体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上半年全市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141.69亿元,同比增长8.1%,占GDP比重10.4%,成为第三支柱产业。全市金融业税收274.5亿元,同比增长14.4%,占总税收比重为10.47%。全市本外币存贷款余额达到11.6万亿元,金融业总资产突破8万亿元,其中银行业总资产突破7.5万亿元。

在此背景下,第九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简称“金交会”)将于924日—26日在广州琶洲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A区举办。金交会是集中展示广东、广州金融业改革创新发展成就的重要平台,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区域影响力最强、功能和内容最丰富的金融交易博览会。

本届金交会主题为“稳金融:应全球变局,创产业新局”,共有300多家金融机构参展,展览规模3万平方米,设置10个主题展区,分别是金融交流合作、银行、证券、保险、地方金融、企业集团、金融文化,及本届新设的金融科技、绿色金融、“抗击疫情——金融行业在行动”成果展。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展现金融行业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金融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的工作部署,闻令而动、主动作为,充分展现金融行业的责任和担当,加大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稳定的金融支持力度,全力做好金融服务和应急保障工作。为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生动展示金融系统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保障民生和实体经济稳定发展的工作成果,本届金交会特别设置“抗击疫情——金融行业在行动”成果展区。

展区将充分展示金融部门在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金融业发展,全力支持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创新建立广州市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和应急转贷机制等工作成效;生动展现各金融机构迅速行动,与时间赛跑,加快落实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委出台的金融支持疫情防控30条政策,推动中国人民银行3000亿元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5000亿元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10000亿元支农支小支民再贷款再贴现额度等直达政策落地,为企业抗疫复工注入“源头活水”的举措和亮点。

截至7月末,广州地区本外币存贷款余额11.74万亿元,同比增长15.75%,增速居北上广深津五大城市第二位。其中各项存款余额6.56万亿元,同比增长15.52%,增速比上月末(12.97%)上升2.5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8.22%)上升7.30个百分点,比全省同期增速(14.45%)高1.07个百分点,增速居北上广深津五大城市第三位。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5.18万亿元,同比增长16.04%,增速位居北上广深津五大城市第一位。

首设“引金融活水,保市场主体”金融产品交易专场活动

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支柱,也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关键。为突显金交会的金融交易功能,践行金融行业的责任担当,大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本届金交会将主力打造以“引金融活水,保市场主体”为主题的金融产品交易专场活动,把金融交易功能做实做精做出成效。

活动由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广州市科技局、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广州市商务局主办,由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承办,各区金融工作部门、广州金融业协会协办。

活动分为商贸金融、科技金融、普惠金融、理财产品四大专场,每个专场时间半天,旨在搭建广州商贸、科技、中小微企业与在穗金融机构对接和交易平台,宣讲信贷产品、保险产品、理财产品及企业上市融资等间接融资、直接融资方式,引导商贸、科技、中小微等企业与银行、证券、保险等机构充分对接洽谈。同时,在交易专场现场设置全天候网络直播间、开设直播专题,打造“24小时不停歇的金融交易平台”,以直播平台为金融机构搭建云上金融展示平台、金融产品宣讲平台及交易对接平台,打通线上线下为金融机构精准相互引流,让交易不停歇、直播不间断,做深做实做细金交会交易平台功能,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深挖岭南金融文化内涵 助力城市文化出新出彩

为讲好岭南金融故事,助力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本届金交会将举办包括金融图书“金羊奖”、广州金融发布、金融图书新书发布会、“岭南金融有段古”2020岭南金融文化大使选拔大赛等系列活动,打造岭南金融文化品牌,深挖岭南金融文化内涵,助力广州营造良好的金融发展环境和文化氛围。

第八届金融图书“金羊奖”读享会,将邀请金融图书“金羊奖”专家评委、获奖作者代表及业界代表,就获奖图书主题做分享及探讨热点金融话题,在金融思想的交流与碰撞中,把脉金融新态势,为广州、广东乃至全国金融发展与创新建言献策,为新时代金融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金融图书发布会将发布《中国人民银行七十年(1948-2018)》《中国金融改革开放大事记(1978-2018)》等新书,通过出版发布金融精品著作,弘扬先进金融文化。

另外,广州金融助力推动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的年度重点活动之一,广受金融机构欢迎的2020岭南金融文化大使选拔大赛也将在金交会现场举行大赛总决赛和颁奖仪式。届时,将诞生首批岭南金融文化大使,并对岭南金融文化发展、传播岭南金融文化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进行表扬,充分展示广州市金融行业深厚的文化底蕴,深挖金融文化内涵,弘扬岭南金融文化精神,促进岭南金融创新发展,共同打造岭南金融文化高地。

搭建高端交流平台 大咖“把脉”共话金融未来

全球局势风云变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高波动的经济环境给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如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

本届金交会论坛活动将紧抓新发展格局下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新契机,围绕广州在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谋划“十四五”金融发展格局等方面进行交流探讨。

其中,本届金交会的重磅活动之一,连续第五年举办的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广州峰会,将于926日在广州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A区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包括全体大会:全球大变局下如何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双循环”新格局等主要议程。峰会现场将连线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里克·马斯金(Eric Maskin)以录播形式作主旨演讲;邀请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紫光金融学讲席教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周皓,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香港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等政府领导及业内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主旨演讲,把脉金融高质量发展,在新常态下探寻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新路径。

本次金交会还将举办华南资产与财富管理论坛、国有资本产融结合论坛、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变革创新发展论坛等面向专业观众的高端论坛。通过丰富的主题与嘉宾多元的探讨,思想的激荡与观念的碰撞,激活广州经济金融发展“一池春水”。


第九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    

大会日程

2020.9.17版)

序号

主题

时间

地点

参加办法

1

启动仪式

924

09:00-09:30

A4.2馆主会场、2.2馆、3.2

受邀嘉宾

2

专题展览

924-926

09:30-17:00

A2.2馆、3.2馆、4.2

公众开放


论坛

序号

主题

时间

地点

参加办法

1

华南资产与财富管理论坛

925

09:00-11:30

BB


8号会议室

专业观众

2

国有资本产融结合论坛

925

14:30-17:00

BB

8号会议室

专业观众

3

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变革创新发展论坛

925

14:30-17:00

BC

2号会议室

专业观众

4

2020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广州峰会

926

09:00-17:30

A4.2馆主会场

专业观众



金融产品交易活动

序号

主题

时间

地点

参加办法

1

商贸金融交易专场

924

14:00-17:00

A2.2馆推介会场

专业观众

2

科技金融交易专场

925

09:30-12:00

A2.2馆推介会场

专业观众

3

普惠金融交易专场

925

14:00-17:00

A2.2馆推介会场

专业观众

4

理财交易专场

926

09:30-12:00

A2.2馆推介会场

专业观众


发布会

序号

主题

时间

地点

参加办法

1

《中国人民银行七十年(1948-2018)》、《中国金融改革开放大事记(1978-2018)》新书发布会

924

14:00-15:00

BC

5号会议室

受邀嘉宾

2

2020年“广州金融”发布会

925

9:00-10:00

BC

2号会议室

受邀嘉宾


活动

序号

主题

时间

地点

参加办法

1

第八届金融图书“金羊奖”读享会

923

15:00-17:00

广交会威斯汀酒店

三楼会展厅

受邀嘉宾

2

第五届全国金融业联合会联席会议

924

14:30-17:00

广州大厦

4楼越王台A

受邀嘉宾

3

岭南金融有段古”2020岭南金融文化大使选拔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

925

09:00-12:00

A4.2馆主会场

专业观众

4

中国(广州)直播电商大会·带货节

925

13:30-17:00

A4.2馆主会场

专业观众


最终大会日程以现场公布为准





   主办:中共广州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 粤ICP备20020024号-3 地址:广州市广仁路1号广仁大厦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720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