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打造金融人才高地 推动广州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被评为2020年度全市组织工作改革创新十佳案例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9-11 分享到: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打造金融人才高地 推动广州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被评为2020年度全市组织工作改革创新十佳案例


2020年,中共广州市委组织部开展了全市组织工作改革创新案例评选,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报送的《打造金融人才高地 推动广州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被评为2020年度全市组织工作改革创新十佳案例。

当前,广州市正处于抢抓“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和自贸试验区建设机遇,加快建设具有独特魅力和发展活力的国际大都市,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奋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的关键时期,亟需吸引高端金融资源要素,集聚全球金融英才。但广州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总体实力不强,对高端金融人才的吸引力不足,集聚效应和辐射效应不强。广州地区的金融人才特别是领军人才、创新性人才、跨行业复合型人才、产品开发、定价和风险管理人才、具有国际执业资格的高端金融人才短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高度重视金融人才工作,多措并举打造金融人才高地,推动广州金融高质量发展。

一、打造金融人才高地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制定政策吸引人才,营造良好的金融氛围。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于2014年出台了《广州市高层次金融人才支持项目实施办法(试行)》。2019年,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历史机遇,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再次启动政策修订程序,制定了《广州高层次金融人才支持项目实施办法(第二次修订)》。此次修订,进一步拓宽高层次金融人才覆盖面,优化高层次金融人才目录,修订高层次金融人才遴选机制,调整了更有吸引力的补贴拨付方式,跟踪评估机制更完善。

(二)组建广州市金融行业党委,强化政治引领。

20181225日,正式挂牌成立广州市金融行业党委,负责管理市一级金融行业协会党组织和部分非公金融机构党组织,强化政治引领,统筹指导全市非公金融机构党建工作。

(三)成立广州金融人才协会,打造金融人才交流平台。

20181218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指导成立广州金融人才协会,通过开展高端金融人才论坛和金融精英人才沙龙活动,搭建金融人才信息共享、建言献策、招商引资的平台,吸引和培养优秀的金融人才到穗工作和创业。

(四)以论坛活动为平台,激发金融人才思想碰撞。

依托国际金融论坛、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等大型论坛、展会探索搭建金融人才培养和交流的创新模式,促进金融人才交流,打造国际化金融人才集聚创新发展新高地。

二、工作成效

(一)进一步丰富了广州人才政策体系,优化营商环境。

广州高层次金融人才政策实施五年来,累计评出金融领军人才6名、金融高级管理人才417名、金融高级专业人才938名,共计1361名,总奖励资金超过1.76亿元,政策影响力越来越大。此外还包括在落户、申领人才绿卡上给予支持,安排专项入户指标,在购房、购车、子女入学等方面享受市民待遇等政策支持,政策支持力度位居全国大城市前列,为高层次金融人才集聚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氛围,进一步推动高层次金融人才集聚广州。

(二)带领金融人才推动广州金融高质量发展。

金融人才为广州经济金融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2020年上半年,广州市金融业增加值为1141.69亿元,同比增长8.1%,占同期GDP的比重为10.4%。全市金融业税收274.5亿元,同比增长14.4%,占总税收比重为10.47%,成为第四大支柱产业。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从实际出发,坚持以科学理论指导金融人才队伍的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研究和解决工作中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聚天下金融英才,补齐广州金融人才特别是高层次金融人才的“短板”,为建设粤港澳资产管理中心、绿色金融创新中心、科技金融创新中心、跨境投融资服务中心、金融要素区域交易中心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带领金融人才助力广州金融高质量发展,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推动加快形成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

   主办:中共广州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 粤ICP备20020024号-3 地址:广州市广仁路1号广仁大厦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720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