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广州市纳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7-24 分享到:

广州市纳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支持在广州市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为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中国人民银行探索设计包容审慎、富有弹性的创新试错容错机制,划定刚性底线、设置柔性边界、预留充足发展空间,努力打造符合我国国情、与国际接轨的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2019年底在北京启动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目前全国试点已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雄安等地。

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核心引擎,拥有优越的地理条件、完善的交通设施、雄厚的产业基础、良好的营商环境,为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一是金融业发展成效显著。截至20203月,金融已成为广州市第四大支柱产业,一季度全市实现金融业增加值572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增速,位居五大城市第一位;全市法人金融机构55家,持牌金融机构324家,在第27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中广州位列全球第19名,成为国内一线城市中排名上升最快的城市。二是金融科技发展环境良好。近年来我市出台了促进金融科技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文件,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动金融科技发展,聚集了一批金融科技头部企业;落地了一批探索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技术,涵盖“技术+产业+场景+金融”的金融科技创新项目。三是金融监管科技水平较高利用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金融监管科技建设广州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对潜在风险早发现、早预警,解决互联网时代金融风险隐蔽性强、难以发现的问题,截至目前防控中心累计排查广州企业11家。

广州市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将有利于促进金融科技创新发展及项目落地,助力广州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及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


   主办:中共广州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 粤ICP备20020024号-3 地址:广州市广仁路1号广仁大厦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720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