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广州市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政策宣讲及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办理渠道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7-02 分享到:

广州市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政策宣讲

及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办理渠道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着力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六保”等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统筹安排,并经市政府审批同意,我市于2020521日印发《广州市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管理办法》,建立了广州市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610日遴选出第一批11家合作银行,这项政策措施开始实施。按照该政策规定,市财政每年安排2亿元专项资金,对合作银行投放的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含个体工商户及小微企业主经营性的信用贷款)所产生的不良贷款,给予不良贷款本金50%以内的资金补偿。

以下对该政策举措的主要内容、政策要点、创新之处、预期效果、第一批合作银行等方面进行宣讲说明。

一、主要内部

《办法》共727条,主要内容包括:

第一章总则,共7条。主要规定了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的含义,每年在广州市金融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不超过2亿元专项经费,用于引导合作银行加大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的支持,对合作银行符合本办法规定的上一年度不良贷款本金损失给予一定的补偿;规定了本办法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的含义,即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以及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并明确了主管部门、受托管理机构和合作银行的规范,以及风险补偿机制的若干原则。

第二章补偿对象、条件与标准,共5条。主要规定了补偿对象,申请风险补偿的不良贷款应满足的条件,申请风险补偿的不良贷款借款人、贷款类型和用途、判断可申请补偿的不良贷款损失的方法,以及补偿比例和风险补偿资金支出上限。

第三章管理职责与分工,共5条。主要规定了主管部门、受托管理机构、合作银行在参与风险补偿机制时应履行的职责,以及受托管理机构、合作银行须符合的条件。

第四章基本工作规程,共3条。主要规定了主管部门、受托管理机构、合作银行在参与风险补偿机制时的操作流程。

第五章绩效管理费用与预算管理,共1条。规定了风险补偿资金委托管理费用的安排、拨付办法。

第六章监督与管理,共5条。主要规定了主管部门、受托管理机构和合作银行应遵守的系列法纪要求。

二、政策要点

(一)所支持的借款人需满足以下条件:

1.注册地在广州市。

2.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认定符合国家要求。

3.所属产业不属于限制淘汰类产业,也不属于金融、类金融和房地产领域。

4.借款人获得合作银行发放贷款时不属于《广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损失补偿资金池管理办法》(穗科规字〔20194号)所支持的科技型中小企业。

(二)所支持的贷款需满足以下条件:

1.属于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即指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以及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

2.贷款合同中明确该笔贷款属于无抵押、无质押(本机制将知识产权质押、应收账款质押视作无质押)、无第三方担保的贷款,且该笔贷款授信金额不超过1000万元。

3.如同一年度有两家或多家合作银行向同一借款人(本办法将小微企业与其企业主视为同一借款人)发放贷款,或一家合作银行向同一借款人多次发放贷款,则按贷款发放时间先后排序累计,同一年度内针对同一借款人可纳入本办法的贷款总金额不超过1000万元。

4.该笔贷款必须用于经营活动,不得用于委托贷款、并购贷款、民间借贷和投资资本市场等。

5.该笔贷款未享受过广州市其他市级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政策。

(三)所支持的不良贷款需满足以下条件:

1.今年610日以来发放的,按照中国银保监会规定划分的不良贷款。

2.合作银行对该笔不良贷款依法采取诉讼(含赋予强制执行效力公证等)、仲裁等措施进行追索,且该法定裁判机构已出具生效法律文书或已立案超过30天,但无法收回或足额收回。

(四)申请资金补偿的数额和标准:

1.年度补偿资金总额不超过2亿元。

2.补偿标准和比例的计算方法:同一年度可申请补偿的不良贷款本金损失总额未超过4亿元时,对每笔不良贷款本金损失给予补偿的比例为50%;同一年度可申请补偿的不良贷款本金损失总额超过4亿元时,对每笔不良贷款本金损失给予补偿的比例为2亿元与该总额之比(百分比精确到小数点后第2位数字)。

三、创新之处

一共七个方面:

(一)从所支持借款人的覆盖面来说。一是精准对接中国银保监会关于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的定义,有利于精准对接国家金融监管部门对银行机构发放小微企业贷款的增量、扩面、提质、降本考核指标,有利于国家金融部门和地方金融部门更好形成工作合力。二是突出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并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三是不限制借款人必须属于某个或某些行业,只要不违反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行业,都给予支持,突出行业上的普惠性。四是最大化发挥财政引导放大作用,与已有的市级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政策形成无缝对接互补效应,避免重复激励和浪费财政资源。

(二)从所支持贷款类型来说。直接瞄准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发力。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最大痛点就在于没有合格的抵押品、质押品或者无法引入第三方担保,其次痛点在于很难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和应收账款质押贷款。该政策直面难点痛点,专门鼓励和引导银行机构发放此类贷款。而且该政策也契合中国人民银行等部委近期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力度的通知》要求,能够发挥很好政策叠加效应。

(三)从申请资金补偿的不良贷款认定条件来说。该政策对可申请补偿的不良贷款认定或者提出不良贷款本金损失补偿触发条件的规定较为实事求是和科学适中,确保兼顾两方面效果:一是可申请补偿的不良贷款的认定标准不宜过于苛刻,否则合作银行的积极性无法有效调动,该政策的引导和鼓励作用不明显;二是认定标准也不宜过于宽松,否则就会在风控管理方面给合作银行释放错误信号,甚至造成合作银行之间劣币驱逐良币的效果,导致有限的补偿资金不合理地很快用尽,无法真正起到撬动更多小微企业贷款投放的实效。

(四)从补偿资金的数额和标准来说。一是每年安排2亿元财政资金,总额比较大,如果实际运行成效特别好,还可按照规定程序申请扩大补偿资金总量。二是原则上对每笔不良贷款本金损失给予补偿的比例为50%,这个补偿比例也比较大,对合作银行的引导力比较大。

(五)从补偿资金发放的周期来说。规定是每年3月底前,按照有关财务规定程序,完成对上一年度补偿资金的审定和拨付手续,效率比较高,补偿资金可期可得。

(六)从合作银行遴选角度来说。目前在穗的各类型国内商业性银行机构大约35家,该政策第一批合作银行择优遴选了11家,且计划目标是用2-3年时间,只要符合该政策规定要求的都应纳入,确保合作银行的普惠性,有利于引导全部银行机构同心协力做好普惠金融。

(七)从风险防范预警来说。在机制运行过程中,受托管理机构将利用信息汇总和精准服务的优势,提醒相关合作银行进行风险防范和预警。例如,当发现两家(含)以上合作银行向同一贷款人发放贷款时,或同一年度针对同一贷款人申请纳入机制的贷款总金额超过1000万元时,都会及时通知各合作银行。

四、预期效果

按照该政策规定,每年有望引导、促进合作银行新增发放小微企业贷款300亿元左右,按照单户平均发放200万元信用贷款计算,惠及1.5万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按照单户平均发放150万元信用贷款计算,则能惠及2万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五、第一批合作银行及其联系方式

我局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开展了广州市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第一批合作银行遴选工作,以下共11家银行机构成为第一批合作银行,相关联系方式附后:

(一)工商银行广州分行。

联系人:罗凌,座机:83786666-2058,电话:13560193890,微信公众号:工行广州。

(二)农业银行广州分行。

联系人:李晶,座机:38007363,手机:18988805631,热线:95599,微信公众号:中国农业银行广州分行。

(三)中国银行广州分行。

联系人:陈丁,座机:37168104,手机:13560106252,热线:95566,微信公众号:中国银行广东分行。

(四)建设银行广州分行。

联系人:肖雄文,座机:66368521,手机:13650807387。杨荣津,座机:66368516,手机:15622774584。微信公众号:建行广州分行。

(五)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

联系人:胡慎之,座机:66880251,手机:13592710204,微信号:13592710204

(六)邮储银行广州市分行。

联系人:项钰婷,座机:89170015,手机:13925101673,热线:85666666,微信公众号:邮储银行广州市分行。

(七)广州银行。

营业部,廖齐,2830201413539985931

广州分行,陈穗锋,3759082513650797984

南沙分行,殷姝,2291630716602036977

                

(八)广州农商银行。

联系人:林伟贤,座机:22205134,手机:13580389742,热线:95313,微信号:13580389742

(九)广发银行广州分行。

联系人:白新天,座机:38988794,手机:16616626696,热线:95508,微信:18663600170,微信公众号:广发银行。

(十)招商银行广州分行。

联系人:李经理,座机:88525876,手机:18825188078,热线:95555,线上申请网址:https://cmbt.cn/qyzhyy

(十一)华夏银行广州分行。

联系人:邓文红,座机:38099021,手机:13424060629,热线:95577,微信公众号:华夏银行广州微生活。

 

 


相关信息

   主办:中共广州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 粤ICP备20020024号-3 地址:广州市广仁路1号广仁大厦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720号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