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广州跻身全球金融中心前20强

来源: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0-03-26 分享到:


广州跻身全球金融中心前20


326日,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与英国智库Z/Yen集团共同编制的“第27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 27)”在中国深圳和韩国首尔同时线上发布。广州自20173月首次进入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后,连续七次进入该重要榜单,并在新一期排名中跃升4位,位居全球第19名,实现得分排名双提升,是国内一线城市中上升最快的城市(上海上升1位,全球第4;北京不变,全球第7;深圳下降2位,全球第11),第二次进入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前20强。

一是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加快完善金融政策体系,深化金融行业信用环境改革,优化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环境。推动广州地区在全国率先推出征信查询微信预约、银行网点自助查询、查询缴费移动支付等便民服务。

二是金融业发展水平稳步提升。着力完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2019年全市实现金融业增加值2041.87亿元,同比增长8.2%,成为第四大支柱产业。全市本外币存贷款余额突破10万亿元,贷款余额增速高居五大城市第一位。全年新增上市公司20家,创历年新高。全市保费收入突破1400亿元,重新夺回全国第三城位置。

三是金融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建设全国首个金融监管功能区——数字普惠金融监管试验区,与广州互联网法院合作设立“数字金融协同治理中心”,探索地方金融监管“制度+科技+协同治理”新模式。广州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共监测企业12.33万家,覆盖全市11个区和所有地方金融业态。

四是金融高层次人才扶持力度加强。修订出台《广州高层次金融人才支持项目实施办法(第二次修订)》及《2019年广州高层次金融人才目录和评定标准》,2019年共评出各类金融高层次人才316人,奖励资金4255万元。

五是国际声誉明显提升。打造金融业高质量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举办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6届全球年会、金融高质量发展广州峰会、2019穗港澳金融合作推介会、第八届金交会等高端论坛,汇聚全球智库资源为广州金融发展建言献策,广州金融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明显提升。


相关信息

   主办:中共广州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 粤ICP备20020024号-3 地址:广州市广仁路1号广仁大厦
网站标识码:4401000043 粤公网安备 44010402001720号 
 联系我们